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Appcelerator Titanium一日遊

因為前一個project告一段落
而在下個project進來之前剛好有一些空擋
所以最近比較可以研究一下其他東西
今天就來玩玩前一陣子聽別人在用的PhoneGap或是Titanium這種cross-platform mobile application solution。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
看到了這篇討論
Comparison between Corona, Phonegap, Titanium
細節我不說了
結論大概是PhoneGap支援比較多的平台
而Titanium有比較好的native UI整合
由於我希望讓使用者看不太出來是非native sdk寫出來的
所以我就選擇來玩玩Titanium!!
下面是我的"一日"心得報告,可能有所偏頗,所以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如有錯誤也歡迎指教。

首先到這邊來下載Titanium SDK
目前我抓到最新版本是1.8.1
主要支援的是iOS跟Android目前最主流的這兩個mobile平台
Titanium主要是用Javascript去撰寫所有的app
No Java, No Objective-C, just only javascript!!!!
這對於從Web programming過來的programmer應該是超級福音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你還是需要安裝Android SDK跟iOS sdk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跑iOS
你還是需要一台mac XD
不過那本來對我就不是個問題
我想要的只是希望Write once, and iOS and android version runnable..

再來就是開發環境
如果你以前已經有用過eclipse那你應該可以很熟悉這個環境
因為Titanium所用的開發環境TitaniumStudio就是用eclipse改過來的
所以開發環境非常的成熟而且整合的不錯

至於開發到底容易不容呢?
我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寫出了一個簡單的GPS定位自己的位置,
並且把google map秀出自己附近的地圖 真的不是很難寫..
但是強烈建議,把官方影片從101到104先看過一遍
再來把幾個sample project抓下來跑跑看,看一下他的程式架構
絕對大大的加快你熟悉開發環境的速度

經過一天的評估
我覺得如果將來有需要跨iOS跟Andriod的平台需求
我會很想要用Titanium去實作看看
畢竟要同時開發兩個平台的成本可能是1+1 > 2
通常也至少要兩個人才有辦法
而且同時會iOS跟Andriod的人才太少了
而Titanium只要一個code base就可以搞定兩個平台了
這點就太吸引人了

不過會讓我比較擔心的是網路上有人提到此平台還為數不少的bug
然後再來就是畢竟多包了一層
所以平台的掌握度也跟直接用原生SDK不能比
至於值不值得
等到我真的有用Titanium完成一個專案後再來分享吧 :D










1 則留言: